现阶段枣阳疫情防控政策解答

现阶段枣阳疫情防控政策解答

临近春节,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为减少春节期间疫情传播风险,为确保广大市民度过健康、安定的春节,枣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就有关事项作出具体解答。

1.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枣(返)枣人员,如何管理?

境外归国人员管理:境外入境先在入境地隔离14天。如果属于“四类人员”,需在返枣后集中隔离14天,再居家隔离14天。“非四类人员”返枣后,先在市级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进行核酸和抗体检测,结果阴性的到社区报到,并居家隔离14天。中、高风险地区返枣人员,全部实行集中隔离14天,再居家隔离14天。

2.低风险地区来枣(返)枣人员,如何管理?有7天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还需要隔离吗?

低风险地区来(返)枣人员,返乡后到村(社区)报备。不需要集中隔离,要求居家隔离7—14天,不要聚集、聚餐,并搞好个人防护。

3.“四类人员”指哪些?“非四类人员”是高中风险区的“非四类人员”,还是低风险地区“非四类人员”?

“四类人员”就是指确诊病人、疑似病人、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非四类人员”从高、中、低不同地区回来,按上述规定落实。

4.“三14”健康管理是什么?分别针对哪些人群?

“三14”健康管理:在入境地和就诊地痊愈后就地集中隔离14天,返枣后集中隔离14天,再居家隔离14天。此类方式用于“四类人员”。

5.集中隔离观察费用谁承担?核酸检测是否免费?

目前枣阳市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要自己承担费用(食宿200元/天),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免费,所有隔离人员核酸和抗体检测都是免费。

6.枣阳都有哪些地点能做核酸检测?枣阳集中隔离观察点在哪里?

枣阳有市一医院、市疾控中心两家医疗机构可开展核酸检测。目前市级集中隔离点有两个,各乡镇均建有一个或不少于一个的集中隔离点。

7.居家隔离时间多久?居家要怎么做好隔离措施?

居家隔离14天。居家隔离时,被隔离人处独立房间,不与家人接触,每天开展不少于两次体温监测,如发现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时及时向社区报告,由医疗机构派车上门接入医院诊治。

8.因工作去武汉出差怎么办?

回枣后向村或社区报备,做核酸检测。

9.襄阳市内各县市流通,怎么要求的?

襄阳市内各县市流通,枣阳未做特别要求,体温正常凭“健康码”和“行程码”即可通行。

10.管控政策持续到什么时候?如果元宵节以后从离开枣阳有什么要求?

管控政策持续时间以正式文件为准。元宵节后离开枣阳,服从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

11.7天以内核酸检测证明,这个证明在出发地做,还是在老家做呢?

两地均可,但回枣阳后还要免费做一次核酸检测。

12.今年过年期间餐饮可以开堂食吗?

目前可以开堂食,但就餐不能多于10人。

13.农村还能办酒席吗?城区酒店还能办酒席不?

目前多地已取消,我市也要求红事缓办、白事简办、聚会聚餐不办。

14.非低风险地区而且打过新冠疫苗了的人员回枣要不要提供七日内的核酸检测证明呢?

需要,并且要求集中隔离。

15.现在还能网购吗?如果网购的话,收快递有哪些注意事项?

建议非必要不网购。收取快递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提倡采用非接触方式收发快递;2.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措施要求,不要私自网购、邮寄未经检测合格、无检验检疫证明、无消毒合格证明、无核酸检测报告的进口冷链食品;3.购买境外冷冻冰鲜食品,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查看核酸检测证明;4.购买预包装冷冻冰鲜食品时,请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5.所有国际邮件、快件外包装已按要求消毒,请按照外包装粘贴的温馨提示,佩戴一次性手套和口罩,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收取邮件、快件后及时洗手,洗手前双手不触碰口、眼、鼻,及时对内件进行消毒;6.用户在邮政、快递网点办理业务时要主动配合网点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注意一定保持适当距离;交寄邮件、快件时请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枣阳市新型冠状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