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记得“3吃4做”

正月十五作为春节的延续,人们在这一天里采取各种方式来庆祝,祈祷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万事如意、阖家团圆、幸福美满。元宵节作为春节之后的首个佳节,一直非常受大家的重视,在正月十五这一天除了要吃传统美食,还要赏花灯、猜灯谜等庆祝活动。

根据道教的“三元”说法,元宵节为上元,七月十五为中元,十月十五为下元。南宋吴自牧在《梦粱录》中说:“正月十五元夕节,乃上元天官赐福之辰。”所以在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一天,很多地方都会燃放烟花来庆祝。随着咱们国家对于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关于元宵节的传统习俗大家也应该知晓,正月十五闹元宵,记得“3吃4做”,老传统不能忘,寓意幸福美满!

元宵节“3吃”

不得不说,咱们华夏民族的传统节日总是与美食密不可分,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其对应的美食,比如清明节的青团、端午节粽子、中秋节的月饼,不得不感叹一句,咱们的老祖宗也是个吃货呀!那么,元宵节我们应该吃点啥呢?

饺子

饺子作为咱们华夏民族的传统美食之一,与很多重大节日都是密不可分的,只要是节日,吃顿饺子总是没错的,毕竟好吃不过饺子嘛!其实,元宵节吃饺子是有讲究的,一是饺子形似元宝,具有招财进宝的意思,二是饺子里边有各种各样的馅料,人们在包饺子的时候,总是希望把所有美好的事情都包进去,这样在新的一年里才会幸福美满。

现在还流传着一种正月十五吃饺子的说法,因为老话讲“送客饺子迎客面”,因为过完正月十五元宵节之后,春节算是正式过完了,很多人都开离开家乡,所以这顿饺子也算是送行了,在吃到家里的饺子,恐怕要等一年了,也是寄托了人们对家乡的思念之情。

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所以正月十五必不可少的美食就是元宵,元宵其实是一种北方的美食,而且元宵大多数是手工制作的,所以在北方的街头上,每年到了元宵节前后,总能看到手艺人在街头“滚元宵”。因为元宵是用固体馅料在糯米粉中反复滚动而成的,所以正月十五吃元宵,也代表着新年滚滚而来的财运,另外圆胖胖的元宵,还象征着团圆之意。

汤圆

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汤圆是南方的美食,制作方法和工艺与北方的元宵大不相同。汤圆主要是用皮包起来,然后在手里揉搓成圆滚滚的样子,而且馅料的选择更广泛,并且以肉馅居多,北方人大多吃不惯。汤圆象征合家团圆美满,吃汤圆也意味着在新的一年里阖家幸福、团团圆圆,所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必备美食。

元宵节“4做”

其实,我们华夏民族的传统节日不单单体现在饮食习俗上,还有很多传统的规矩,大家应该记得,比如元宵节就有“3做”的说法,每一件事情都有美好的寓意。

放烟花

还记得小的时候,除了过年要放烟花之外,到了元宵节同样要放烟花,而且那个时候,每年到了元宵节,城市里总会有大型的烟花燃放,那个时候,人们吃完饭,就早早地出门到了燃放点,期待一睹烟花的美丽。正月十五放烟花,寓意新年的日子红红火火,财源滚滚。

打灯笼

在我们家乡这里,每年到了元宵节,不管家里在贫穷,父母都会给我们买上一个灯笼,然后在元宵节当晚,小伙伴们一起提着灯笼出去玩耍。据说元宵节小孩子都提灯笼,在新的一年里会诸事顺利。

杨枝插门

元宵节,很多地方还有杨枝插门的习俗,“杨”和“阳”同音,杨枝表示树木春天生发的意思,寓意新的一年里五谷丰登、万事如意。

猜灯谜

元宵节最受欢迎的一件事情莫过于猜灯谜了,每当到了元宵节这一天,小伙伴们总是成群结队的猜灯谜,猜对了还有小礼品。据说这一天猜的灯谜越多,孩子将来就越聪明伶俐。

朋友们,元宵节到了,正月十五闹元宵,记得“3吃4做”,老传统不能忘,寓意幸福美满!大家还知道哪些关于元宵节的风俗习惯呢?

(来源:网易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