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兔:在缺氧的高原,谁敢和我比短跑!

高原兔为哺乳纲兔形目兔科兔属动物,别名灰尾兔、绒毛兔。高原兔多栖息于海拔2000米至4000米的高山草甸或灌木丛中。国内高原兔分布于甘肃、西藏、青海、新疆、四川、贵州和云南等地。

提起兔子,人们脑海中都是小巧玲珑的兔子形象,所以被泛称为小兔子。不过今天介绍的高原兔却是一种体形很大的兔子,身体长约35厘米至56厘米,体重约为3千克,是中国已知体形第二大的兔子,稍逊于雪兔。

成年的高原兔在冬天和夏天毛色会略有不同。通常,高原兔冬天的毛大部分为白色或灰色,夏天则呈现出黄褐色,尾背中央有一窄暗褐灰色毛区,前肢为淡棕黄色,后肢外侧为棕色。刚出生的高原兔幼崽毛色为像沙子一样的黄色,背部上段的毛有明显卷曲,毛尖呈现波浪状,而经过第一次换毛后,幼兔的毛色就会呈现出铅灰色或银灰色。

在人们的印象中,兔子善于打洞,高原兔却是选择性打洞。大多数情况下,它会寻找喜马拉雅旱獭废弃的洞穴作为栖身之所。只有在冬季需要冬眠时,高原兔才会在灌木较多的地方挖掘巢穴。比较奇怪的是,雌雄高原兔挖洞风格迥异。雌兔的洞穴多为卵圆形,洞比较深,洞口较大;雄兔的洞穴为椭圆形,洞的形状长而且直。

在脊椎动物中,高原兔处于食物链底端,随时都会受到来自猛禽、狼、狐狸、熊、豹、猞猁等动物的威胁。

为了活命,高原兔练就了一身短跑本领。高原兔的四肢强劲,尤其是后腿较长,肌肉发达、肌腱韧性极高,这样的构造可以在短跑中迸发出极强的爆发力,这使得它可以拥有较高的几率成功逃避猎食者的追击。

需要注意的是,高原兔为啮齿类动物,身上带有鼠疫杆菌,人类贸然接触高原兔很有可能感染传染病。

统筹:赵娟 连惠玲

文字整理:田源

海报设计:郑弼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