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养生防病记住“三四五”

10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此时节天气渐寒,秋雾渐起,公众在加强保暖防病的同时,出行时也要注意交通安全。

每年的10月8日前后,太阳移至黄经195度时为二十四节气的寒露。“寒露”的意思是此时期的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如果说“白露”节气标志着炎热向凉爽的过度,暑气尚不曾完全消尽,早晨可见露珠晶莹闪光。那么“寒露”节气则是天气转凉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露珠寒光四射,如俗语所说的那样,“寒露寒露,遍地冷露”。

由于“寒露”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和转折,相对于“白露”而言,“寒露”期间气候更凉,气温更低,标志着深秋来临。“露气寒冷,将凝结也”,甚至可见初霜,所以“寒露”之后的节气便是“霜降”。

“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从中医角度上说,这节气在南方气候最大的特点是“燥”邪当令,而燥邪最容易伤肺伤胃。此时期人们的汗液蒸发较快,因而常出现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甚至会毛发脱落和大便秘结等。

所以寒露时节,应多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同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大枣、山药等以增加体质;少食辛辣之品,如辣椒、生姜、葱、蒜类。注意避免因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等耗散精气津液,保持室内一定的湿度,注意补充水分,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提子等水果。

寒露到,三大养生重点要记住

1、“白露不露身,寒露不露脚”

“白露不露身,寒露不露脚”提醒大家:白露节气一过,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寒露节气一过,应注重足部保暖。

2、“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

寒露之后,不仅需要注重足部的保暖,整体的保暖也至关重要,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陆军建议,经期和孕期女性、老年人和关节炎患者、阳虚体质等特殊人群要及时穿秋裤。

3、“秋冬雾,杀人刀”

需要留意的是,寒露时节,除了降温,又逢大雾天气,老话说:“秋冬雾,杀人刀”。此时不加以保护,不仅会诱发咳嗽等一些呼吸道疾病,还非常容易落下病根,导致来年复发。雾气持续不散,会加重老年人循环系统的负担。

寒露到,四个部位不能冻

1、头不能冻

入秋后外出的时候最好戴帽子,洗头时用水要比平时热一点,额头上出汗水时不能见风。这是因为头作为人体“诸阳之会”,是全身阳气最旺盛的部位之一。受寒,体内阳气会散失大部。

2、腹不能冻

腹部有很多重要经脉如脾胃经、肝肾经穿过,任冲督三脉起于腹腔内。此处受凉将引起腹部经脉气血瘀滞不通,对脏器功能都会有影响。而肚脐眼部分又称神阙穴,是人体的长寿大穴,需要保护好。

3、关节不能冻

作为人体重要的负重关节,膝关节最怕冷。在秋冬季节,不仅温度低,还时常伴有寒风,短短几分钟,寒风就会侵袭未受保护的膝关节,使其受寒。尤其是人过中年,产热能力降低,如果不及时穿上秋裤,导致下肢回流血液温度降低,还会影响腿脚甚至全身的营养、生理状态。

4、脚不能冻

脚是人体各个部位中离心脏最远的地方,因此,血液流经的路程也最长,而脚又汇集了全身的诸多经脉,所以人们常说“脚冷,则冷全身”。

寒露到,记住“五个一”

1、一碗羊肉汤

烹制方法:取当归50克、羊肉500克、生姜60克、黄酒50毫升、葱30克、食盐适量。

先将羊肉剔去筋膜,放入开水锅中略烫,除去血水后捞出,切片备用;当归洗净,用清水浸软,切片备用;生姜洗净,切片备用;当归、生姜、葱、羊肉一起放入砂锅中,加入清水、黄酒,旺火烧沸后撇去浮沫,再改用小火炖至羊肉熟烂即可加入食盐等调味品食用。

2、一盆泡脚水

寒气一般都是从脚底侵入。热水泡脚可以起到舒筋活血、缓解疲劳的作用。一般40摄氏度左右的水温即可(不烫手)。

也可加入一些中草药,具有温经作用的有:透骨草、川椒、干姜、桂枝;有活血通脉功效的有:红花、当归、鸡血藤、艾叶。使用时不同功效的中草药可搭配使用,一般来说,每种选用10克即可。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患者使用前需询问医生。

3、一杯暖身茶

茯苓蜂蜜茶,茯苓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提供充足的热量,与蜂蜜一起搭配饮用,可以保证机体得到充足的能量,以抵抗寒冷。

4、一套暖身衣

秋冬保暖有个穿衣口诀:内贴中松外收口——内衣贴身,中层宽松,外套防风。内衣最好柔软贴身,有助于增加保温性。中层的衣服吸湿性要强,不要过紧,保持干燥。外套一定要防风,最好在领口、袖口、腰部、脚踝处有收口的设计,可以防止冷空气趁虚而入。

5、一按暖身穴

我们手上有一个取暖开关——劳宫穴,天冷按摩劳宫穴可以保暖。劳宫穴在我们的手掌心里,当第2、3掌骨之间偏于第3掌骨,屈指握拳时,中指指尖所点处就是该穴。可以采用按压、揉擦等方法做逆时针的按摩,每次按10分钟左右,每天2-3次。

寒露有哪些习俗?

登高欣赏秋景

寒露带走了夏的炎热,欣赏秋景成了此时人们的习俗之一。

比较常见的方式是登高、赏菊。在北京,景山公园、八大处、香山等都是登高的好地方,几乎每年都会吸引众多的游人。

秋天正是菊花开放的好时候,和大多数春夏盛开的花不同,菊花是反季节的花,越是霜寒露重,越是菊花开得最艳丽的时节。

由于日期与重阳节临近,有的地方在寒露有“饮菊花酒”的习俗。据悉,在寒露这一天,古人还要取井中的水来浸造滋补五脏的丸药或药酒。

“寒露时节人人忙,种麦、摘花、打豆场。”此时,天气对秋收很有利,人们往往忙着迎接丰收。寒露蜜桃属北方晚熟桃品种,成熟期在寒露前后,故名“寒露蜜桃”。

吃蜂蜜、梨等可滋阴润燥

寒露时节已临近深秋,这也是个吃螃蟹的好时候,只不过过敏体质、胃寒者等人不宜多吃。另外,螃蟹忌与柿子同吃,以免生成胃石。

寒露后,气温降低,人们会特别关注饮食与养生。民谚称“白露不露身,寒露不露脚”,就是提醒人们关爱自己不要受凉。

秋季气候干燥,肺、呼吸道等比较容易受到伤害,大家会对日常饮食作出调整,比如吃梨、蜂蜜来滋阴润肺,保证身体健康。百合、芝麻等食物也会在寒露前后食用,但不算普遍。

在民俗专家高巍看来,秋天虽不像春天那样生机盎然,但秋高气爽、层林尽染,也有一番动人的美景。

“多年来,在记忆中,秋天可能略显萧瑟。但无论是饮食还是游玩,大家依然能从中寻找出乐趣,这也代表了从古至今人们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高巍称。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