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国庆假期,千万别做这5件“傻事”,小心大病找上你!几乎每年都会有…

根据以往的经历,每逢假期,总是会有那么几种疾病“突袭”,影响健康,影响心情。而诱发的原因,往往都源于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常见习惯。

秋蟹肥美正当时,

警惕“痛风”找上门!

痛风痛风,痛到发疯!美好的假期,可千万别让这病扫了兴。

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医生吴侗介绍,除了常提到的高发因素外,进入秋季后,诱发痛风的原因还有以下几点:

1. 天气转凉,饮水量减少

气温的下降导致人们会减少活动,饮水量也会相应减少。在此基础上,再继续之前的饮食习惯,痛风的发作率也就提高了。

2. 秋蟹肥美,正当时

吃了大闸蟹等海鲜后,尿酸会有很明显的增高,而尿酸高则是导致痛风发作的重要原因。

所有高嘌呤的食物都会诱发痛风,海鲜只是其中比较明显的一种。

3. 饮酒

在四川地区,导致痛风发作更多的因素还是酒。很多人都有个误区,认为不喝啤酒就不会引发痛风。但其实所有的酒类对痛风都会有影响。

4. 菌汤锅

比如四川人一到天气转凉的时节,就爱吃汤锅,特别是菌汤锅。而菌类是高嘌呤食物,尤其是菌汤,会增加痛风发作的风险。

5. 甜饮料

含糖、果酸高的饮料,糖度较高的果汁等也会诱发痛风。

吴侗医生提醒,痛风患者最重要的,就是规范治疗、管住嘴,下面这6点可要记好啦!

● 避免高嘌呤食物

● 肉类食物炖煮弃汤后,再烹调

● 戒酒、戒甜食和甜饮料

● 多饮水

● 饮食规律

● 适当运动,增加体内消耗

“头孢就酒,说走就走”

提醒:这些药也不能碰酒

假期聚餐,难免来上几杯小酒,但小康妹儿要严肃提醒大家:吃药不喝酒,喝酒不吃药!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药学部(药剂科)副主任药师于磊介绍,部分头孢是可以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之一,特别是在饮酒后症状会加重,严重可导致心梗、休克等,威胁生命。

正因如此,“头孢就酒,说走就走”这句话,在大力科普之下,大家已经都不陌生了。

但你知道吗?除了头孢,在临床治疗的过程中有很多其他药物的化学结构及作用跟双硫仑特别相似,它们遇酒或者酒精制品也会产生类似双硫仑样反应,比如——

● 头孢菌素类:头孢哌酮、头孢美唑、头孢米诺、拉氧头孢、舒巴坦等;

● 硝基咪唑类: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等;

● 其他:比如降糖药物格列美脲以及其他一些药物如呋喃唑酮,酮康唑、氯霉素等。

因此,在使用这些药物期间和用药前后3~7天内尽量避免饮酒,包括食用任何含乙醇的饮料、食品、药品,如白酒、果酒、黄酒、啤酒、藿香正气水、酒心巧克力、醪糟、酒酿类食品等。

于磊药师还特别提醒大家,服用以上药物期间,对于一些发酵严重的水果也最好不要吃,比如长时间存放的猕猴桃等。

假期放肆吃?

当心诱发急性胰腺炎!

每到假期,因为钟爱美食而吃出急性胰腺炎的新闻,还真不少。

很多人爱吃的一般都是火锅、烧烤、串串、干锅这类高油高脂的食物,同时还可能会喝酒。

这些食物进入我们的身体后,会刺激胰液过度分泌。而这些分泌出来的大量胰液,如果不能及时的排出,就会引起胰腺的自我消化,于是急性胰腺炎就找上门了。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江朋医生介绍,急性胰腺炎一般来势凶猛,患者会突然出现剧烈腹痛、腹胀、呕吐、发烧等症状。

大家可千万不要小看这个疾病,如果发展到重症的话,死亡率可能会飙升到30%以上。

提醒大家:进入节假日,饮食要规律,大鱼大肉、“火爆”宵夜这些,还是要慎吃!

一次过度憋尿,

就可能危及生命!

憋尿这事时有发生,尤其是假期出行等情况。但你知道吗,憋尿憋的可不仅仅是尿,憋的是病,害的是命啊!

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马志伟医生介绍,憋尿会对泌尿系统的健康,带来很多危害。

如果没有及时排空膀胱,长期滞留尿液,实际上阻碍了尿流通畅,还可能导致出现:心脑血管意外、泌尿系统感染、尿潴留、膀胱破裂、膀胱出血等问题,影响人体健康,甚至威胁生命。

国庆假期,自驾游的小伙伴们肯定不少,并非出于本意的憋尿,自然也沿途随行。这种情况下,我们又该如何降低憋尿所带来的风险呢?

马志伟医生提醒,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无法及时排空膀胱时,大家应注意逐步、缓慢排尿,并且在憋尿后,多饮水、多排尿。

一到假期就熬夜,

突发心梗命悬一线!

一放假,熬夜这事儿可少不了。

不久前,山东宁阳一名二十多岁的年轻小伙由于经常熬夜加班,同时在加班的时候还喜欢抽烟。

在某日下午,突发胸口疼,并且喘不过气来,随后他立即拨打120。在经过医生检查后,该男子被诊断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

据了解,熬夜后容易引发心律失常,尤其是经常熬夜的人,第二天心跳就会加速。

除此之外,熬夜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增加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抑郁等疾病的风险,诱发脑梗、突发性耳聋……

最后,好不容易放假了,早睡早起,健康生活吧!

(来源:长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