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健康问答|半冷半暖的秋分,如何度过?

所谓秋分,一分为二,一是日夜时间均等,一是气候由热转凉。古人云:“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后气温开始明显下降,总体的降雨量开始减少,水分蒸发变快。人体的阳气也由夏季的向外宣发转变为向内收敛,呈现阳气减弱、阴气增强的趋势。

中医养生强调“秋冬养阴”的原则。秋分时节的养生尤其注重一个“平”字,平衡身体阴阳变化,平补平调。此外,早睡早起的作息习惯也是保证人体阴阳平衡的关键。

秋分三宜

暖足

秋分时节昼夜温差加大,寒凉渐重。俗话说“寒从脚下起”,首先要做到足部保暖。

除了穿上厚袜子、换棉拖鞋以外,平时可以做做“踮脚尖”的运动:站立踮起脚尖再放下,重复做至额头微微冒汗。

添衣

秋分过后,昼夜温差较大,不要穿短裤、背心之类太清凉的衣服,最好随身携带薄外套或围巾披肩,防止受风。

特别是身体素质较差的人群,应根据气温变化,及时添衣。

早睡

秋分时节天高气爽,应开始“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

秋分三忌

胃寒

脾胃喜温热恶寒凉,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过食寒凉会引发反酸、腹胀、腹泻、腹痛等不适。脾胃功能较差的人群,应特别注意腹部保暖。

外出时可多穿一件坎肩或者马甲,平时可在饮食中加入一些有养脾健胃功效的食材,如淮山药、桂皮、黄芪、茯苓、党参等。

缺水

水分不足时,身体会出现皮肤干涩、鼻燥、唇干、头痛、咽干、干咳、手足心热、大便干结等症状。

秋分养生要注意补水。中医认为,夏季机体出汗过多,体液损耗较大,到了气候干燥的秋天,皮肤黏膜的水分会加速蒸发。

困乏

暑热造成的消耗未能完全补偿,不少人感到浑身疲惫倦怠。午时阳气最盛,阴气衰弱,可以选择中午休息一会儿,不但可以保持精力充沛,也是顺应自然界的阴阳变化规律进行调养的重要方法。

(受访专家:中国中医药学会治未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