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二”返回舱安全着陆,聂海胜的家乡沸腾了!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李晓军 全媒体记者丁心栓)“这已经是第三次迎接英雄回家了,聂海胜是枣阳人民的骄傲,我们为海胜而自豪!”9月17日,在航天英雄聂海胜的家乡枣阳市,近千群众早早来到杨垱镇文化广场,集中收看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着陆实况直播。

2005年10月,执行神舟六号飞行任务;2013年6月,执行神舟十号飞行任务,担任指令长;2021年6月,执行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担任指令长。聂海胜三次成功“飞天”,也勾起了家乡人民的回忆。

2006年2月10日,聂海胜回到家乡杨垱镇,面对众多前来欢迎的父老乡亲,他哽咽着说:“人在太空的时候,随着身体的失重,有许多东西会变轻、变淡,比如名和利;而另一些东西则会在心底变得更加清晰和珍贵,比如祖国和亲人。”

2009年7月15日,聂海胜来到枣阳市区中兴公园“乡情林”,为自己捐赠的雪松培土,他祝福祖国繁荣富强,家乡蒸蒸日上。

2009年11月3日,聂海胜回到家乡杨垱镇,为海胜希望小学揭牌,鼓励家乡学子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2021年9月1日,在央视《开学第一课》节目中,身在太空的聂海胜接受采访时表示:“回到地球后最想和家人、战友团聚,最想吃的还是我们襄阳的牛杂面!”

“海胜在天揽四海胜景,举国欢庆贺神舟凯旋!”当日中午1时30分许,当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安全着陆后,杨垱镇文化广场锣鼓喧天,大家尽情地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庆祝英雄凯旋。

“好!好!回来了就好!我们都盼着他早点回家和家人团聚……”聂海胜的三姐聂道枝接过鲜花,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情感,泪水夺眶而出。

在聂海胜的母校枣阳一中,600余名师生挥舞着国旗,高唱《我和我的祖国》。高一新生胡雨乐激动地说:“弘扬航天精神,立志报效祖国。此时此刻,我深深地理解了‘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傲’这句话的内涵。我要以聂海胜叔叔为榜样,刻苦学习、努力奋斗,成为和他一样让母校、让家乡、让祖国都为之自豪的人。”

看到三位航天员安全走出返回舱,聂海胜的老同学、枣阳市人社局干部金邦才眼泛泪花:“海胜已近花甲之年,还能破除千难万阻再次出征太空,并且圆满地完成了此次航天任务。他身上体现出中国航天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