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千名教师云端研修蓄能量

“看来,只要有妙招儿,‘熊孩儿’也是宝。”8月9日晚上,刚刚结束了当天线上研修的枣阳市鹿头镇吉庄小学教师陈俊,深有感触地在学习笔记上写道。

陈俊参加的是枣阳市教育局组织的 “新时代师训工程――‘2021年第四届暑假中小学校长、教师公益云端研修’”项目。为探索建立教师自主发展、自主选学等模式,推进人工智能与教师培训融合发展,枣阳市教育局引导全市中小学教师自愿报名利用暑期参加该项目“充电”学习。

上图为枣阳市鹿头镇吉庄小学教师陈俊在线研修听课

此次云端研修项目聚焦新时代教育热点问题,分两个课程平台进行授课:“校长大学堂”课程重点剖析“十四五”基础教育改革重点难点、关注教育领导力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发展、名校办学实践等问题;“班主任学园”课程关注后疫情时代学生发展工作的思考、班主任工作创新、家校智慧协作、如何打造高效的班级管理团队等。课程以培养、引领教育改革创新的优秀校长、教师为目标,通过名家讲座、专题研讨、案例分析等形式,着眼于提高中小学校长、教师的综合素养。

        据悉,本次线上培训从7月17日持续至8月28日,时间为授课当天的19:30-21:00。也可以观看视频回放。


上图为枣阳市鹿头镇中心学校教师孙东峰在线研修听课

授课专家、全国十佳班主任刘沛华,借助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讲述和分析了如何从学生的立场出发,诱导学生创造力、提升学生内驱力。授课专家们严谨的治学理念,丰富的教学经验,科学的教育方法,引领参训教师不断前行,努力创造教育的最美姿态。

“我们组织1000多名教师利用暑假参加的这次公益云端研修,让一线教师与专家们线上对话,拓展了知识视野,优化了知识结构,逐步提升了校长领导力和班主任治班能力,增强了自我更新发展能力。同时,通过规范化网络研修考核,促进全市中小学教师在线培训工作的健康发展。”枣阳市教育局师训股负责人赵道贤说。

上图为枣阳市鹿头镇方百堰小学教师逯林林在做研修笔记

“作为一名农村寄宿制小学的班主任,有时会觉得无措或迷茫。7月31日晚,我在线上参加了暑假中小学校长、教师公益云端研修,听了全国十佳班主任、杭州春晖小学集团田冰冰校长的主题报告《五步助你走向优秀班主任》。从田老师的讲述中,我知道了班主任可以利用自己的特长,营造班级的特色,也可以把节假日作为班级特色活动的舞台。云端研修活动增强了我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枣阳市鹿头镇方百堰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逯林林说。

上图为枣阳市鹿头镇吉庄小学教师陈俊的研修笔记


来源:云上枣阳

记者:谢远道

通讯员:孙东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