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丨勋章无言 精神永存—— 一枚迟到了33年的勋章

在我军的空降兵军史馆里,珍藏着一枚朝鲜的“一级自由独立勋章”,它的获得者是一名普通的志愿军战士——柴云振。柴云振曾经是一位“活着的烈士”,他的故事充满了传奇。

1951年5月,在抗美援朝的朴达峰阻击战中,柴云振带领全班战士连续夺占3个山头,歼敌200多人,他右手食指被敌人咬去一节,全身24处受伤,当场昏死过去。

战后,部队几经寻找无果,柴云振被认定已牺牲,他因战场上的英勇被授予特等功,一级战斗英雄。

其实他隐姓埋名,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1984年,一则刊登在《四川日报》上的寻人启事才将柴云振带回公众视野,此时家人才知道他竟然是抗美援朝的英雄。

1985年,朝鲜的金日成主席亲手将这枚迟到33年一级自由独立勋章挂在柴云振胸前。

战争时,出生入死,浴血奋战,和平时,不计得失,默默奉献,这是老英雄一生的写照。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柴云振以及他所代表的精神。

2021年6月29日,在建党百年之际,已故去的柴云振成为首批“七一勋章”获得者,这是中国共产党颁发给党员的最高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