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卖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变更时的注意事项

法律小讲堂

买卖合同履行中应当注意的事项:出现变化要及时签订补充协议、变更协议或者发出书面通知并保留证据。

在合同履行实践中过程中,合同约定的内容是经常变化的,一旦发生约定的内容变化,应该及时签订书面的补充协议或者变更协议,当然现在也可以采取微信、QQ或者邮件的方式进行变更确认,哪怕是聊天记录对方确认了也可以。最近经手的不少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就是因为缺少相关变更内容的证据而导致有点被动。

在变更内容当中,遇到最多的情形就是,对方不及时交货或收货,因此企业应及时书面通知并保留证据,尽量避免用口头约定或电话通知。需要注意的是,实践中经常遇到出卖人怠于通知或者通知时没有保留证据,被对方以迟延交货为由追究违约责任的案例,因此,交货通知一定要及时并保留证据。

再比如经常会遇到临时变更交货地点,变更交货数量甚至拒绝收货,变更产品包装等等情形。千万记得保留固定相关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