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实力班长铸就电力铁军——记国网电力公司枣阳公司工程二部班长马杰

2000年,22岁的马杰从部队退伍到枣阳供电局线路工区,成为“电力110”抢修队的一员。一个暴风雨夜,枣阳城区多条10千伏线路遭到雷击故障,几百户居民用电受到影响。故障就是命令,“电力110抢修队”的师傅们迅速赶到现场,借助微弱的抢修灯顺利完成了抢修保电任务。雨水夹杂着汗水,工作服湿透了,但6个多小时的抢修,无一人退缩。那一刻,他明白了“电力110”代表的是一种勇往无前的奉献精神。

初入职场,马杰开始大量阅读专业书籍,虚心向师傅们请教,利用节假日骑着自己的摩托车在城区了解线路运行情况,遇到线路迁改、沿线环境变化就随手画下来。慢慢地,他脑海中的电网线路图愈发清晰,也练就了迅速准确判断出故障原因和位置的本领,大大缩短了抢修时间。

三年后,马杰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输电班长。2008年春节,江西、湖南电网因线路覆冰,受到较大程度的破坏,需要马上组织人员支援抗冰救灾。马杰主动请缨赴江西参加抗冰抢险保供电工作,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历时14天,他取得了抗冰抢险的胜利。

2015年7月,枣阳配网带电作业分部顺利通过验收。枣阳公司成为湖北省首家具备独立开展配电网不停电作业能力的县级公司。马杰成为带电作业班第一任班长。

“公司选中了我,我非常自豪。一想到我会是县级公司第一个开展带电作业的人,我就很激动。”为了让自己更加胜任这份工作,每天下班后,马杰都要去练上两小时,增强体能。“为了确保高空作业的精准高效,就必须保持戴手套操作时每个手指的灵敏度。”马杰苦练基本功,休息的时候也戴着手套,练习开瓶盖、拿筷子吃饭夹菜。几个月过去了,手套仿佛已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取工具、拆线、拧螺丝等,驾轻就熟。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白天,马杰带领班员奋战在施工工地,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夜晚,加班加点绘制施工线路图、填写工作票。连续多年,他所在班组的带电作业次数和标准化作业现场创建个数名列前茅,工作班成员保持“零违章”的记录。

2016年6月,枣阳公司成立工程二部,马杰再次被委以班组长的重任,从事网改、迁改和抢修工作。当时,人、财、物暂时无法及时跟进。他带领仅有的8名工友,从办公室到宿舍,从安全施工机具室到仓库,从无到有建立起班组。三年来,工程二部全体班员克服工程量大、时间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100多项农网改造工程,累计架设变压器60多台,新建10千伏线路100多公里,为企业交上了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完成网改工程的同时,工程二部又顺利完成了枣琚路、寺沙路、化工园区等大型迁改工程和保电抢修任务。2018年初,《人民日报》报道了他们抗冰雪保供电的事迹。

2020年2月11日,马杰突然接到一个紧急任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枣阳市决定在琚湾镇三房村建立临时隔离点,而隔离点运行前的首要任务就是通电。

疫情就是命令,“我是党员,我请战!”“我是党员,我先上!”8名突击队员不惧疫情,与时间赛跑,仅用9个小时就完成了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安装、敷设低压电缆40米、架设二个档距近60米绝缘导线等施工任务,有力地保证了集中隔离观察点安全稳定用电。

疫情未退,汛情来临,工程二部为打赢防汛保电硬仗,第一时间成立“党员防汛突击队”,队员们纷纷主动请缨要求“第一批上前线”,他们带头去到工作最需要、工作环境最艰苦的地方。在特巡工作中克服乡村偏远、线路分散、设备维护难度大等困难,跋山涉水,踏过遍地荆棘和藤蔓,认真对每一处容易因暴雨冲刷导致树木碰线的隐患点进行砍青扫障。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易塌方、易水漫地区线路设备巡视监督,对因暴雨天气出现松动的电杆、拉线进行加固处理,向附近村民宣传供电所应急抢修值班热线,使防汛保电工作赢得群众支持。

虽然只是一名基层生产班长,马杰深知“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他和全体班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他所在的工程二部多次被上级和枣阳公司评为最佳文明集体、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品牌建设先进单位。他本人也荣获省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安全生产突出贡献个人”;襄阳市公司“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枣阳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