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 远离毒蘑菇

春夏季,是野菜野生菌生长旺盛的时节。我国每年误食蘑菇中毒事件屡见报端。枣阳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提醒广大市民:珍爱生命,远离毒蘑菇,“管住口,管住手”,不采不卖不买不食野生蘑菇。

一、勿采、食野生蘑菇

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异。毒素损害肝、肾等器官,危及生命。目前,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需要专业机构和人员帮助,目前民间流传着一些识别方法经证明并不可靠,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

广大市民在购买蘑菇等野生植物时,应到正规的超市、农贸市场采购,不在散商游贩处随意购买,并保存好购物凭证。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轻易食用。

二、误食野生菌中毒主要症状

因毒蘑菇的种类不同,进食后一般经1-2小时即出现中毒症状。如:剧烈呕吐、腹泻并伴有腹痛;痉挛、流口水;突然发笑、进入兴奋状态,手指颤抖、有的出现幻觉。

三、误食野生菌中毒后急救措施

1、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

2、在等待医院救护时,可给中毒者饮用大量温开水或淡盐水,并刺激其喉部,尽量使其将胃里的东西吐出来,以减少毒素吸收;

3、对于已经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

4、保留野生菌样品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