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年味(张莹)

小时候,除夕之前的街道比平常更加热闹,人们在忙着采办年货,对联、灯笼、新衣服,是人们对新的一年红红火火的期盼,而对于我来说,过年的期盼更多的是舌尖上的愉悦。

人们都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从腊月开始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年味也越来越重。每年这一天家里总会煮上一碗香甜软糯的腊八粥,做一坛酸甜脆爽的腊八蒜。

腊月二十三,家里大扫除,平时不会打扫的犄角旮旯都会打扫得一尘不染,并为灶神准备好灶神糖,希望灶王爷能在玉帝的面前多说好话,小的时候偷吃几块又脆又甜的灶神糖是最幸福不过的事了。

小时候,过年最期盼的就是吃爷爷炸的丸子和茄盒,爷爷每年都会在腊月二十八炸上好几盆。年三十菜品数量一般是十二道菜,意为一年十二个月,月月圆满吉祥。熘肉段、五彩大拉皮、红烧排骨、一锅炖……压轴的是红烧鱼,意为年年有余。在东北过春节一定要吃饺子,从初一到初五,顿顿都不能少了饺子。饺子馅也有着不同的寓意,“久财”“勤财”“百财”,而且除夕夜的饺子不能吃光,必须剩下一些留着初一早上吃。除夕这天一家人坐在一起吃“旺财饺”也很有趣——看谁能吃到包了硬币的饺子,新的一年里就会获得好运。

由于疫情,今年的春节与往年不同,但是我们体会到了别样的年味,这种年味不仅在舌尖也在心间。

(作者单位:沈阳市浑南区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