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育儿:寒假安全指南请收好

本周,重庆市内各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来临。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对近期辖区各类警情进行梳理时发现,涉及未成年人安全的警情时有发生。日前,九龙坡警方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希望孩子们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寒假和春节。

防范诈骗紧绷弦

网络世界诈骗套路多。近日,家住九龙坡区黄桷坪的中学生小张被一个陌生人加为QQ好友。对方先是正常聊天,聊天过程中,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对方一口咬定小张骗了自己钱,必须立即归还,否则就报警,甚至找人上门要钱。接下来的剧情更令人意外,并未骗钱的小张感到害怕,竟然答应了对方的要求,四处搜寻父母的银行卡。所幸这个异常的举动被其父亲发现,张先生随即报警。黄桷坪派出所民警对小张进行了法制宣传教育,避免了财产损失。

外出游玩需谨慎

日前,九龙坡交巡警支队摩巡大队民警张卫在区人民医院晚高峰执勤时,一市民牵着一名小女孩找到他求助。原来,该市民是附近一家便利店的老板,发现该女孩走失一直在店里等外婆。可小女孩年纪小,无法和老板有效沟通。久等无果,老板只好带着小女孩出来找民警。民警了解情况后,准备将其带至附近派出所等待,可小女孩一直不愿上警车,还不停哭闹。

民警耐心安慰,推测女孩的家人肯定在附近着急寻找,便打开车载喊话器,开着警车在附近路段不停喊话,“有一小女孩走失,请家长或有线索的群众联系民警。”终于,沿途一商户提供线索,在附近一小区见过这个孩子。民警抱着小女孩马不停蹄赶往该小区,小区保安认出小女孩,帮忙联系到心急如焚的外婆。

遵纪守法要牢记

未成年人不要进入网吧、酒吧、游戏室等复杂娱乐场所。不因好奇而接触或尝试毒品,要做到远离毒品。不参与打架斗殴,不欺负弱小。对于处在叛逆期的青少年,家长更应多与孩子做好沟通交流。

上周,石桥铺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报警人称自己在读初中的儿子已经3天没有回家,学校也找不到人,多次拨打电话,无人接听。

报警人表示,儿子平时性格内向,与家人沟通不多,实在想不出会去哪里,也不认识孩子平时的朋友。民警到学校了解情况,找到与这名男孩关系较好的几名同学,民警通过其提供的QQ动态等信息,最终在沙坪坝区一网吧找到正在打游戏的男孩。男孩表示,自己不愿意上学,想外出打工。至于为何不接家人电话,他认为自己的母亲控制欲较强,总是管自己,“很烦”。民警这才明白,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存在问题,遂将双方请至派出所调解。经过一个小时的耐心引导,双方表示以后多听对方心声,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

这些安全需注意

一、用电安全

1.教孩子学会看安全用电标志,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

2.电器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

3.不要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

二、防火安全

1.室内尽量不使用明火,如点蜡烛、燃烧纸等。

2.冬季天气寒冷,使用火炉取暖时旁边严禁摆放易燃易爆物品。

3.及时关闭电器开关,防止电器过热发生火灾。发生火灾时应立即用自来水或浸水的棉被扑灭,火势较大时拨打119报警。

三、防坠安全

1.窗户边切忌放有孩子可攀爬的桌子、凳子等家具。

2.把所有不用的窗户都锁上,如果开窗,可以把窗户开到孩子爬不出去的宽度。

3.开窗换气时,最好选择开上边的窗户。

四、防拐安全

1.大人外出时一定要把门锁好。

2.教会孩子有人来敲门,千万不要应门和开门。如果应了门,可问他是谁,并假意呼叫大人。

3.告诉孩子,如果来人说是邻居或是爸妈的好朋友,让他在门外稍等,并打电话通知爸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