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棒”火了,消防急了!

因既有烟花的绚烂效果,又不在禁放范围,近期,“钢丝棉烟花”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商品。因为没有火药,不少商家称这是最安全的烟花。事实真的如此吗?

绚烂又安全?

“钢丝棉烟花”背后“危机四伏”

前几天,上海市民徐先生在小区停车场里燃放俗称“仙女棒”的“钢丝棉烟花”并拍摄视频。为了让视频有更好的效果,徐先生站在了自家车的车顶上燃放。

但短暂的快乐过后,徐先生傻了眼,脚下的车被火星烧坏了,车顶和玻璃上留下了十几个大小不一的坑,就连邻居停在一旁的车也未能幸免。

无独有偶,近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几名学生带着从网上购买的“钢丝棉烟花”到公园燃放,结果不慎烧着了公园入口处被用作篱笆的部分桧柏,引发火情。

临近春节,被称为“仙女棒”的钢丝棉烟花不仅频频登上短视频平台热门,还成了电商平台的网红商品。在某电商平台搜索“钢丝棉烟花”“网红烟花”等关键词发现,单家店铺月销量高达数万件的不在少数,一些店家的宣传封面还打上了“过年耍帅,用它”的字样。

有商家在简介中称其为“烟火”,但详情页却表示这不是“烟花”,是一种“创意摄影辅助道具”。

不过,多数商家还是列出了注意事项,提醒远离易燃易爆物品、远离汽车。

多地消防发声:

钢丝棉安全隐患较大

实际上,网红“仙女棒”绚丽背后,暗藏着诸多安全隐患。近日,多地消防发布提醒↓↓↓

钢丝棉使用中很容易灼伤皮肤运输过程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消防专业人士表示,钢丝棉虽然不是易爆物品,但属于易燃物品,燃点较低。如果只是简单粗暴地进行包装,而后放置在纸箱里快递运输,会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并且“钢丝棉烟花”在使用中很容易灼伤使用人的皮肤。

钢丝棉燃烧舞动极易引燃周围物品

与电池接触容易被引燃消防员表示,使用“钢丝棉烟花”,很容易引燃周边的可燃物。此外,钢丝棉这种材质本身是一种金属材质,它的电阻比较大,所以就算遇到很小的电流,也很容易引发火灾。消防员用1.5V电池包裹钢丝绵,发现它变得十分烫手,但没有燃烧起来。之后消防员又用电量更大的9V电池去接触它,钢丝棉瞬间就被点燃了,变成了一个小火团。

为了让网友直观地感受到“绚丽背后的危险”,浙江省嘉兴市消防救援支队也特意做了次实验。实验中,消防员进行烟花舞动,并在烟花下分别放置报纸、衣服、猪皮和手套来模拟可燃物和人的皮肤。

随着不断挥动钢丝棉,迸发出的火星迅速点燃周围的报纸。熄灭后发现,位于操作位上的衣物也被火星烧穿,猪皮则被高温烫伤。

消防提醒,虽然目前并没有关于禁止燃放钢丝棉的规定,但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引发火灾,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