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仙下凡",插出芬芳喜庆的新年

冬日里,伴着一米暖阳的瓶花,即使寥寥几枝也能带来几多生机、多番慰藉。当下寒冬季节,腊梅、雪柳、水仙、冬青、竹子,或暖色的干花素材、枯黄的树叶、掉落的枯干……这些元素都十分应景。插花,装点我们的生活,表达着美好愿景。让我们也快快行动起来,让“花仙下凡”,为新春佳节的家添彩増艳吧。

进入腊月就是年,朋友圈里的女友们近日纷纷晒出各自的插花作品——秋秋的腊梅和竹子,婉儿的水仙、玲玲的雪柳……的确,冬日的清寂意境似乎比其他季节更适合插花,简单的小瓶子,路边随手捡的残枝落果,数量不多,与窄瓶搭配正好。

外面寒风凛冽,围在室内煮茶、烤火,看着自己的插花杰作,总能生出“明日何其多”的感慨。喜欢插花的婉儿就说:“每次插花都是在对自我的解禁,因为我能在每一根枝丫里看到生命,非常有力,尽管脆弱、短暂,不悲不叹。”看着这些美丽的插花世界,让我们也快快行动起来,让插花为新春佳节的家添彩増艳吧。

腊梅:寂寥冬季的一缕暗香

《瓶史》里说:“入春为梅,为海棠;夏为牡丹,为芍药,为石榴;秋为木樨(桂花),为莲、为菊;冬为蜡梅。”的确,冬季插花怎能少了腊梅?那可是寂寥冬季的一缕暗香啊!传统插花之《折梅忘春》,选用的就是蜡梅,加上一朵低矮的洋牡丹,略微倾斜,便拓宽了视觉空间的效果。

小寒那天,重庆的秋秋在茶室里插起了腊梅,她问我:“你的腊梅开了没有?”中午我特地拜访了楼下那棵我钟爱的腊梅树,今年因为天气太冷,腊梅树枝上只零星点缀着几粒“小黄豆”,估计春节也难开花了。这个季节腊梅真是诱人的存在,每一朵都像极了一颗玻璃心,还暗香徐来,冬季插它插它就插它,陪你红红火火过大年。

养护小贴士:普通腊梅花期一般20天左右,为延长“保鲜”时间需注意:

1.定期清理切口。枝条底端切口要切得整齐,倾斜45度最好,每隔一周用剪刀再切割一次,大约1-2cm,这样能保证枝条切口的新鲜度;加上2天左右的换水频率,可延长花期。

2.使用营养液。鲜切花所需的水最好晾晒1-2天后使用,以排出水中氯气;在水中适当添加营养液(可利鲜)或白糖,这样腊梅至少能保鲜60天。

雪柳:线条优美、繁密如雪的冬季“守护神”

前几日玲玲晒出一瓶优雅的插花,柔媚枝条上开着小白花,小白花下掩映着黄绿色芽苞,美极了。我问是这什么花?玲玲说:“雪柳。特别喜欢的小花朵,不开花,芽苞也很美;即使叶子掉完,只枝条依然那么美。雪白的颜色,顽强生长,随风飘落的花瓣,映衬了雪花的美,感觉雪柳就像冬季的守护神。”

雪柳叶形似柳,花白繁密如雪,又称“珍珠花”。它的枝条线条优美,颇有中国韵味。如果想表现以柔克刚的花艺主题,当首选雪柳。雪柳作为冬季热搜花材,价格不菲,1扎只有三四枝,易掉渣是其通病,所以要小心轻放。雪柳高挑的姿态,温柔里还夹杂着独有张力,瓶插效果可让整个家都变精神起来,而纷纷落下的小碎花,也能当拍照的配饰。我还是第一次见这么美的雪柳,有满天星、浪漫满屋的既视感。

养护小贴士:花瓶选窄口瓶最好,以免小碎花落入水中;1/2瓶水位,勿阳光直射,勿在空调、窗口等风口位置直吹;1天换一次水,并清洗原泡入水的花枝部分;每次换水可倒入1/2包可利鲜保鲜。

水仙:素洁清雅、花香沁人的年宵花

一进入新年,早市上卖水仙球的就多了起来。说起年宵花,自然少不了水仙,既是中国年的标配,也是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水仙只需清水一碟,便能在严寒中盛放,亭亭玉立、素洁清雅、花香沁人。但是水仙好看却不太好养,要么“光长个、不开花”,要么容易出现倒伏或开花少、花不香,这就需要一些耐心和养护技巧了。

养护小贴士:1.多晒太阳。水仙多晒太阳叶片才会更粗壮、油绿肥厚,开花才会旺。水仙枝条生长太快出现的倒伏现象就是光照不足造成的,水仙放在光照好的地方反而不会出现徒长。水仙花种球里已有很多养分,在水培过程中,会长出很多新根,发达根系吸收水分和养分,只要温度合适就会长得很快。

2.控制温差。水仙花很耐寒,在0度以上都可正常生长。可以利用温差调节它的生长速度,白天晒太阳,晚上放到冷凉的地方,把水倒掉。

3.用矮壮素。如果室内光照不足,在水仙花刚长出10厘米左右叶片时,可以把矮壮素按照一比一千以上的比例兑水放在水盆里,下次换水时直接倒掉。也可在刚开始栽种水仙时,清洗之后用矮壮素浸泡一个晚上,然后再种在清水盆里。

冬青、竹子:“小红灯笼”、竹林幽香让冬季悦目灵动

说起红色年宵花,就不得不提近几年大热的冬青。北方冬季格外萧索,万物凋零之间闪烁枝头的红色冬青果实,给灰冷冬季带来一丝灵动。而冬青果与南天竹简单勾勒,便能组合成一幅赏心悦目的画作。我自己喜欢用松枝、松果搭配冬青,路边折几枝回来插瓶就一切搞定。

而传统插花之《竹音》,寥寥几片竹叶,仿佛还原了一片竹林,每片竹叶都有不同的朝向。秋秋也特别喜欢插竹子,那天她把腊梅和竹子“配对”了,将花枝高低搭配,好像一个在天、一个在地,这对竹林幽香组合很好烘托出“春花秋实、夏荫冬寂”之美感。

养护小贴士:对付精神不振的竹叶,在水里加入适当二锅头,有奇效。

“前两日深夜回家,楼下树枝被雪压断了一半,我就顺手捡了几支已挂了小果的桂花树枝,回家瓶插。”杭州的芍药发朋友圈写道。其实,花道讲究顺应天然,花材可能俯拾即是,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高大上”,根据时令插花也是花道惯用方法。当下寒冬季节,暖色的干花素材、枯黄的树叶、掉落的枯干、残荷……这些元素都十分应景。只要注意面型花材与线型花材相互配合,以及花材与花器之间的协调性,就可以轻松搞定。

汪曾祺在《岁朝清供》曾说:“水仙、腊梅、天竹,是取其颜色鲜丽。隆冬风厉,百卉凋残,晴窗坐对,眼目增明,是岁朝乐事。”插花,装点我们的生活,表达着美好愿景。冬日里,伴着一米暖阳的瓶花,即使寥寥几枝也能带来几多生机、多番慰藉。现在距离春节已不足一月,团聚的日子近在眼前,年货要置办,年宵花也要整起来,用插花插出一个红火喜庆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