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举办全市首届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

11月27日,历时两个月的全市首届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落下帷幕,全市六十余名班主任参加了此次大赛。市教育局将择优推荐参加襄阳市级比赛。

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推动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市教育局积极搭建班主任专业成长平台,于今年10月启动全市首届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大赛所设小学组和初中组同步进行(高中、中职组直接参加襄阳市级大赛),分笔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及主题班会设计)和面试(主题班会课展示、教育故事演讲、情景答辩)两部分。为达到全员练兵的目的,校级赛班主任全员参与,市级赛还随机抽取部分班主任参加。大赛邀请我市“襄阳市优秀班主任”获得者、我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担任评委,对选手表现进行精彩点评。赛后安排的辅导报告,让参赛选手和现场观摩的200余名班主任受益匪浅,达到赛训一体、以赛促建之目的。

为解决校级、镇级比赛组织单位及参赛选手困惑,营造全员大练兵、大比武、大评比氛围,科学组赛,助力备赛,市教育局赛前组织我市参赛班主任参加襄阳市线上培训。各学校以本次大赛为契机,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班主任培训工作,以促进班主任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的提升。(张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