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严防冬春森林火险高发期

2020年11月是全国第29个消防宣传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参与“119”全市消防宣传月活动,认真备战冬春森林火险高发期,持续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今年以来,该局防患于未然,坚持“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通过压责任、造氛围、强保障、严监控等手段,抓实抓细各项基础性工作。截止目前,我市森林火灾“零发生”。

全面部署压责任。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分片包干、层层明确目标、层层值守调度,构建“政府负总责,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森林防火责任体系,有效推动了森林防火向“全民皆防”铺展。

深入宣传营氛围。坚持群防群治,利用各种形式多层次进行护林防火宣传,做到电视上有影像、电台里有声音、手机中有提醒、道路旁有横幅、居住地有通告、入山口有碑牌。认真记录好每天巡查情况,在日常巡查时连续播放防灭火知识。今年以来先后在森林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张贴森林防火戒严令500份,标语800条,发放宣传单1100份,设置宣传牌90处。

备足物资强保障。适时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在年初进行的森林防灭火演练现场,演练成效再次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在完善防火应急通道建设的基础上,努力扩充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配备风力灭火机50台,电动喷雾器110台,油锯12台,防护服19套,打火把50把,消防车1辆,购置防尘口罩320个,为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严控隐患无死角。利用蓝天卫士全天候对各地、各林场进行远程视频监控,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在状态,确保火情处置上下畅通,指挥调度游刃有力。深入开展野外火源隐患治理,对山区林区农事、祭祀、生产等隐患用火处,发布禁火令和防火通告,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对墓地坟场、森林公园、自然湿地、田间地头等容易引发火灾的重点区域加强动态化巡逻检查,坚决杜绝各类违法用火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