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重点防火期 湖北要求各地生态护林员迅速到岗

湖北省已进入重点森林防火期,农事野外用火增多,极易引发森林火灾。近日,省林业局印发《关于迅速组织生态护林员到岗履职尽责的通知》,要求各地迅速组织生态护林员到岗履职尽责。

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生态护林员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生态护林员管理制度,真正选好配强用好生态护林员。要迅速组织所有生态护林员全员到位到岗,督导生态护林员护林巡查到位、在岗履职到位,巡山日志记录详实。

各地要严格按规定落实野外用火审批手续,严禁私自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北斗终端设备要时刻保持开机状态,及时发现并制止一切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及时发现森林火情火警,第一时间上报乡镇人民政府、乡镇林业站或有关部门组织力量扑救。

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和乡镇林业站要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方式,对生态护林员巡山护林情况、效果进行监督检查。凡上岗到位不及时、履责尽职不力的要责令整改,做好跟踪回访,确保管护质量和效果。对履责尽职不力、造成森林资源受到破坏的,要扣减其管护劳务报酬或予以解聘。

9月初,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林业局出台了《关于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意见》(后简称为《意见》)。根据意见,有防火区的村,根据森林面积大小,每个自然湾(组)安排1-2名森林防火巡护员,以此为基础,每个行政村组建5人以上的村级防灭火队。巡护员可由生态护林员担任,负责防火巡护、宣传警示、早期火情处置等。

此外,森林防火是一项长期的基础工程,各地要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巡护和火源管控,增强早期火情处置能力,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1

加强森林防火巡护。进入重点防火期,各市、县人民政府及林业主管部门要组织所辖国有林场、乡镇、村组半专业队伍、防火巡护员对责任区进行地面巡护,组织无人机对重点区域进行空中巡查。春节、清明、五一等高风险时段,要加大巡护巡查频度和密度。在巡护过程中发现早期森林火情,或经热点核查确认的早期火情,要及时报告当地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启动预案,并立即采取措施,防止火势蔓延。当火情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时,在指挥部统一指挥下配合开展火灾扑救相关工作。

2

加强野外火源巡查管控。一般森林火险期,因森林病虫害防治、重大工程建设等特殊情况确需野外用火的,须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授权的林业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批准,并在合适的气候条件及严格的监督下安全用火。进入重点防火期,各地要及时组织指导各防火责任单位,在通往林区村口、路口、沟口和国有林场、森林类自然保护地入口,设立固定或临时防火检查站卡,加强防火检查,禁止火种入山进林。高森林火险期,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根据防火形势需要,及时发布禁火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3

加强森林防火巡护宣传。各地要把防火巡护与宣传警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开展滚动宣传;运用宣传车、乡村喇叭等开展流动宣传;动员村组干部、巡护员开展上门宣传;利用无人机开展空中巡护宣传;根据不同时节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 “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用火”“禁止烧荒、禁烧田梗”“文明旅游”“禁止野炊”等专题宣传,提高巡护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