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退役军人】李亚龙:军旅生涯勇冲锋基层一线敢担当

2006年12月,李亚龙投身火热的军营,成为北京武警二师四支队四中队的一员。两年的义务兵军旅生涯,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负责,听从上级指挥,不畏艰难,勇于冲锋。由于出色的表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李亚龙被上级安排参与现场警卫任务,并光荣完成使命。

服役期间,他始终把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党、忠于社会当成自己的人生格言,2008年12月退出现役,他毅然放弃华丽都市的高薪回到家乡就业,并于2016年进入枣阳市南城街道办事处盛隆社区居委会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他用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迎来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工作之余,他总是勤奋学习,高标准要求自己,积极申请入党,于2018年12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南城盛隆社区辖区人口组成复杂、老龄人口居多,作为社区仅有的一个年轻干部,李亚龙身兼多职经常帮助社区老党员、高龄老人解决生活困难、购买物资,社区居民一个电话,他立即放下手头工作,直奔居民家中。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阵脚。在接到南城盛隆社区的返岗通知后,李亚龙放弃春节团聚的机会,迅速投身抗疫一线。他主动请缨值守重点小区,承担起了小区的轮岗值守工作,24小时手机待机,全力配合其他同事做好小区内口罩、消毒液等防疫防控物资搬运和发放工作,从事每日数次的隔离区域消杀工作。除了轮岗值守外,他每天还要跟踪所有确诊、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给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资,向小区居民解释和办理离枣返枣手续。作为一个社区工作者,所有的防护措施也就是一个口罩和一双手套,李亚龙没有退缩,他把百姓的安危放在第一位,把抗疫职责放在心里,恪尽职守、勇于担当。没时间吃饭他就吃泡面顶着,怕值守有疏漏他就以车为家,用实际行动展示了“退伍不褪色,归田不卸甲”的军人本色,用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诠释了“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奉献精神。

2020年5月29日下午,李亚龙下班途径枣阳沙河一桥时一女子行至途中,突然往桥外攀爬,伴着嚎啕大哭欲跳河自杀。李亚龙反应迅速,从身后一把抱住女子腰部,并大声呼救周围行人,合力将女子救下,避免了悲剧的发生。李亚龙说:“当时顾不上多想,那是一条人命,任何人看到都不会袖手旁观的,更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能够挽回别人的生命我很高兴,自己碰点小伤不算什么。”

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不善表达,热心真诚,恪尽职守,这是社区领导及居民对李亚龙的评价。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了新时期一名退役军人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