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面孔 | 温柔过境 毅然坚守

7月23日至24日

2020年第二号洪水在武汉平稳经过

汉口站水位却出现了缓慢回落的态势

有人说

这是一次“温柔过境”

而这份“温柔”的背后却是无数人的毅然坚守

小心,洪水有“温柔一刀”

“洪水过去,汉口站水位是不是还会维持在警戒之上呢?”

“对,应该是警戒之上...”

临近中午,省防指例行会商结束后,省应急厅防汛抗旱处处长邓华又在和水文专家讨论接下来长江汉口站水位变化。

▲邓华(中)与专家们一起分析水位变化

今年长江第二号洪水平稳过境,大家都在说它很“温柔”,而邓华的表情和语言却感受不到丝毫的“温柔”。他反复对记者说,这个时候更要小心它的“温柔一刀!”。

“目前防汛形势还是很严峻的。现在这种疲劳的情况下,应急值守巡堤查险更要做到位....”

正说着,邓华的电话又来了!入汛以来,记者对邓华进行了不下二十次的采访,很难有一次是在没有来电干扰的情况下完成的。

答疑解惑,职责所在

电话成为了热线,长江委水文中游局汉口分局负责人吴士夫也有着同样的感受。

作为一个百年老站,今年汉口分局除了利用信息化、现代化展示平台实时发布水情,接受媒体采访的频次更是明显增多了。在他们看来,耐心解答公众疑问,专业科普水文知识,也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吴士夫直播连线截图

15时,主播和吴士夫的直播连线再次开启,主题为“长江第二号洪水平稳过境”。这一次,吴士夫带给大家的关键词除了“平稳”,还有“警惕”。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武汉关水位还将长时间维持在警戒水位之上。”直播连线的最后,他特意加重了语气。

两次值守,两种心境

长时间警戒之上,长时间警惕,长时间坚守,这是武汉市轮渡公司65岁退休老党员刘云洲参与巡堤值守第一天就给组织“交的底”。从7月7号,长江武汉段超警第一天起,老刘风雨无阻,从早到晚“打卡”武昌区的中华路城市阳台值守点。他的巡堤记录本因为雨水打湿也有些泛黄了。

“这个位置就是我的岗位,我记水位,记巡查情况,有什么问题都在本子上记录下来。”老刘边翻记录本边对记者说。

▲刘云洲准备记录巡查情况

老刘说,98年大洪水来袭的时候,他也在巡堤值守,能够很明显感受到两次值守基础条件的不同。“98年这个防水墙没有,都是靠人工用水泥垒起来(防守),那工作量就大些。现在条件好多了,人也安心多了!”

根据武汉市防办的统计,长江武汉段水位超警戒17天,近45万人次巡堤查险,老刘是其中的一员,下班后过来夜间值守的同事也是。

晚饭过后,城市阳台开始热闹起来。尽管受防汛管控要求,大妈们跳广场舞的地点距离江边远了些,但大家的热情似乎有增无减。

新的一天,这座英雄之城或许还会经历新的波澜,但英雄的人民定会毅然坚守,守护安澜。

(来源:湖北之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