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乡镇和社区、村组干部连续工作一个多月时间,心理压力很大,如何解决?

【回应网友关注】网友问,基层乡镇和社区、村组干部连续工作一个多月时间,心理压力很大,如何解决?

基层乡镇、社区、村组干部由于职责需要,连续工作一个多月时间,给身心带来了两种压力:

一是从个人的角度来说,他们面对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疫情时,和平常人一样会体验到不可控的压力,失去主动性,会感到恐慌,无助;

二是从社会角色和工作职责来说,各级党员干部,社区的服务者,要给居民提供各种生活需求的保障、疫情防护宣传、出行防护的督查以及非必要出行的劝阻,所产生的压力叫做继时性叠加压力。

如果不觉察和及时的自我调整,身心会产生一系列的应激反应,出现情绪沮丧或过度敏感,焦虑,心理麻痹,易怒,失眠,食欲下降等情况。如何怎么应对呢?

1.科学地认识压力形成的原因。不是事情本身让我们有压力,而是遇到有挑战的事情后,我们在头脑中会自发形成画面,有时会产生消极的自我对话或者认识,比如:这事太难办,我有什么办法呢?谁知道他们配不配合?我撑不住了等等,这会增加内在无能为力的体验或者安全感不足,产生消耗身心的负面情绪。所以事情本身不是问题,如何应对才是问题。

2.自我鼓励,正向思维。多回忆过去遇到危机时如何正确面对、并获得成功的经验,重新肯定自己的能力,合理看待当前的事情,尝试以更广阔的角度来看问题的影响。不论是大声地或无声地自言自语,都可以帮助自己克服或消除内心的负面情绪。因此可以告诉自己:“虽然很累,休息后我还可以继续工作”“我可以战胜和化解恐惧、焦虑和生气”。

3.自我关爱,及时积极调节安稳身心。每天的工作任务完成后,要及时回想当天工作过程中所承受的压力和消极情绪,当紧张、恐惧、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反应激烈的时候,会出现兴奋头痛、呼吸急促、心慌胸闷、后背酸痛等身体反应,要及时进行必要的情绪宣泄疏导。

在这里给大家分享几个自我调节的方法。

(一)内心安宁,享受愉悦

1.心里想一个让你有安全感和平静的地方。

2.用一个词命名感受。

3.闭上眼睛再回忆景象及愉快的感受,在心里说出相应的那个词,同时感受愉快的身体反应。

4.每次1分钟,连续做5次。

(二)腹式呼吸,缓解焦虑

1.慢慢吸气,随着吸气,专注于腹部慢慢鼓起来。

2.慢慢将气体呼出去,专注于肚子慢慢瘪下去。

3.重复做十几次,感受平静。

4.调节生活节奏,积极投入其中。工作时就好好工作,休息时就全然的放松休息。比如在工作结束回家前,在头脑里可以想像把工作的事压缩成文件包,放在办公室里,然后身心轻松的走进家门,一家人聊聊天、共同参与家务劳动、和孩子做游戏等,可以帮助缓解紧张情绪,帮助脱离恐慌和焦虑。

5.及时寻求支持和专业帮助。如果以上方法仍不奏效,可以与自己信赖的亲朋好友进行沟通倾诉,也可以寻找身边的专业人士进行心理疏导。当精神压力过大、感到无法胜任当下工作任务时,需要立即前往专业心理治疗机构接受危机干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